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2014笠山文學營 開始報名!


〈我的家鄉〉,鍾舜文繪。
鍾理和,1915年出生於屏東縣高樹鄉,18歲時隨著父親搬遷到高雄美濃,協助經營農場,1938年緣於同姓婚姻受阻及對於中國的嚮往,而前往滿州奉天,1941年前往北京住居,直到1946年才回到台灣,並到屏東內埔中學任教,1947年因肺結核,前往台北松山療養,1951年才回到美濃直到1960年病故。不同於常人的遷徙、移居經驗,讓鍾理和的作品擁有不同地方、文化、語言所交織而出的文學特色,透過細膩的觀察、描述,不僅是成為長於寫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成了記錄各地不同風土民情、人文景致的歷史記憶。

成立於1989年的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致力於推廣文學及文化,以鍾理和的故鄉美濃為根本,期許能發揚鍾理和文學精神。自1995年起,基金會開始承辦「笠山文學營」,以鍾理和書寫過的文學主題為核心,設計適切議論當代社會議題的主題,透過多元課程為媒介,讓更多人能夠親近文學的曼妙。今年,笠山文學營將邁入第18屆,我們再次回到熟悉的故鄉—美濃,透過作品中的映象、記憶與文字記錄,重新審視最接近個人情感與抒發的原鄉經驗,一親鍾理和的文學世界,並由此出發,瞭解如何從閱讀經驗中進一步發展為自己生命經驗留下紀錄與記憶。今年笠山文學營主題特訂為「地誌書寫─兼論鍾理和的文學原鄉美濃」,透過對鍾理和文學原鄉的討論,認識台灣地誌書寫的風貌,也冀望未來能更進一步透過對美濃地誌的研究與持續書寫,將鍾理和的文學精神繼續發揚、傳遞。

一、活動主題:地誌書寫─兼論鍾理和的文學原鄉美濃
鍾理和自中國回到台灣後,從在台北療養開始到回到笠山下耕讀養病,陸續完成諸多以台灣農村社會為主題的創作,尤其以美濃為故事發生的舞台,關於農民、農業、鄉土、社會的議題躍然紙上,忠實的紀錄著台灣人在時代變遷過程中所遭遇的困境與應對,也同時透過文字的敘述,留下對當時代的客家社會、地方文化發展留下考察與記載的歷史資料。這些是鍾理和文學在傳遞作者創作作品與精神的同時,留給日後讀者最寶貴的文化資產之一。
地誌書寫的範疇,含括以文學、文化、藝術、影像等形式創作、紀錄關注議題,也透過理性知識的蒐集、建立,呈現地方的多重風貌,將風土民情、語言文化、人文歷史都收納在其中,不僅只是留下文學地景可以探查,也同時透過地誌書寫反應著作者對於地方的情感記憶,以及對於生命意義的認識與追求。從鍾理和一生所走過的足跡、生命經驗所累積下來的作品觀之,他不斷在思索著生命與所生長、所經歷、所居留的土地的關連與記錄,透過對於人物、地方、文化的觀察建構起屬於鍾理和文學的原鄉概念。
這一次,笠山文學營的主題,「地誌書寫─兼論鍾理和的文學原鄉美濃」,將從鍾理和文學作品的閱讀討論,來關照目前台灣地誌書寫的風貌與作品所建構的人文、歷史、社會意涵,同時也要帶大家更進一步認識鍾理和文學的原鄉:美濃。冀望透過共同的討論,未來能夠一起將這原鄉的故事,加以紀錄、書寫成為一部具有台灣文化價值的〈美濃辭典〉。

二、活動內容:
課程將以三大主題進行:「地誌書寫與文學地景」、「地誌書寫的命題與形式」、「書寫地誌,生命的美與濃」。課程安排如下:
7月6日(日)
10:00~10:30    學員報到
10:30~11:10    開幕、暨課程介紹(張正揚/旗美社區大學主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
11:10~12:10    鍾理和的原鄉足跡踏查與分享(林吉洋/志願工作者)
12:10~13:30    午  餐、休息時間
13:30~15:10    台灣是一尾鯨魚(王家祥/自然寫作、歷史創作作家)
15:10~15:30    休息時間
15:30~17:10    書寫腳下土地 眼前人民—地方書寫要訣(郭漢辰/自由寫作者,屏東縣阿緱文學會理事長)
17:10~19:00    晚  餐
19:00~20:40    音樂中的故鄉事:創作與美濃的牽繫(林生祥/歌手、樂手、作詞人、作曲家,生祥樂隊主唱、吉他手、月琴手。鍾永豐/詩人、作詞人、音樂專輯製作人。)

7月7日(一)
08:30~10:10    影像中的台灣敘事(鄭秉泓/影評家、作家)
10:10~10:30    休息時間
10:30~12:10    鏡頭下的地誌書寫(漂浪‧島嶼/現任公視環境專題記者、影像紀錄工作者)
12:10~13:30    午  餐
13:30~15:10    鍾理和筆下的美濃(鍾怡彥/鍾理和孫女,中央大學中文研究所博士)
15:10~15:30    休息時間、準備外出
15:30~17:30    鍾理和文學意象創作與地景踏查(羅元鴻/美濃返鄉青年、農夫、裝置藝術創作者)
17:30~19:00    晚  餐
19:00~20:40    種子DIY課程(劉美君/美濃生態導覽志工、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成員。鍾惠滿/美濃生態導覽志工、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成員)

7月8日(二)
08:30~10:10    小小生活裡的地方觀點(虹風/作家、小小書房負責人,《小小生活》主編)
10:10~10:30    休息時間
10:30~12:10    綠元氣--農村文化生活地景(江嘉萍/屏東縣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總幹事)
12:10~13:30    午  餐
13:30~15:20    綜合座談、討論:地誌書寫與美濃辭典的發起
                     (鍾鐵鈞/鍾理和么子,兼職作家。宋長青/美濃文史工作者。鍾舜文/畫家、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周季嬋/野上野下工作團隊成員)
15:20~16:00    結業式   


三、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文化部、客家委員會、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美濃愛鄉協進會、廣林社區發展協會、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野上野下團隊

四、活動時間
2014年7月6日(日)~7月8日(二),3天2夜。

五、活動地點
鍾理和紀念館(高雄市美濃區廣林里朝元95號)

六、招生對象
高中以上之在學學生、一般民眾,對文學、地誌書寫等議題有興趣者,預計60名。

七、報名日期:即日起接受報名,至2014年6月16日(額滿截止)。

八、活動費用:每人新台幣貳仟元整(含食宿、交通、學員手冊資料、平安保險、紀念品等)

九、報名方式:至 http://goo.gl/P1K1rG 填寫,或將官網報名表Email至chungliher@gmail.com後,郵政劃撥至41307566,戶名:財團法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劃撥收據通訊欄請註明參加笠山文學營、姓名、身份證字號),有問題請電洽07-6822228 王小姐;鍾理和文教基金會網站:http://chungliher.blogspot.tw/

十、本活動全程參加核予學員研習證書及研習時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