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2019笠山文學營



(2019笠山文學營主視覺)

 2019笠山文學營

  我們準備於理和先生三十六週年忌日這天,結合文壇及文化界同仁,及美濃鄉親,集眾人之力,為他舉辦三天兩夜的紀念活動,名為笠山文藝節。希望透過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一方面喚醒人們對理和先生的記憶,並對他一生志業重新肯定,一方面把理和先生的文學精神,傳承於台灣人的血脈裡。
──〈紀念鍾理和先生-笠山文藝節活動企劃書〉,1996年。

一、活動主題:「文學與社會運動」

六十九年由一群文學界的好友們發起,在鍾理和寫作、生活、死亡的地方建立一座紀念館,陳列他遺留下來的作品、原稿、信件和藏書等。一方面供後人在讀過他的作品後瞻仰,或是參觀過紀念館後閱讀他的作品。一方面對我們社會肯定鍾理和的貢獻和價值。更重要的是想藉籌建這座平民文學家的紀念館來促使我們的社會重視文化建設,讓國人知道文化上的成就才是我們民族可以向世界炫耀的,而不是豐衣足食、燈紅酒綠。所以籌建會同時打算收集光復後各處作家作品資料,建立台灣現代文學史料館;更提供作文友聚會寫作的賓館。籌建工作發起之後才發現工作進行的艱難,一磚一瓦來之不易,收集資料更不容易,到今年整整十個年頭,二樓房屋終於完成,也將各種文學史料儘可能陳列提供參觀。初步完成了理想,在多方奔走下還成立了財團法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鍾鐵民〈由鍾理和紀念館談起〉,1990年。

  2019年是為「鍾理和紀念館籌建發起40周年暨鍾理和文教基金會30周年」,回首過往來歷,我們歷經了創建文學館舍、文學營、文學步道與深入社區的文學散步道,見證且參與在地的反水庫運動,以及承辦農村型社區大學的發展工作等,推廣在地文化與臺灣文學的精神。鍾理和雖然早逝,但透過其子鍾鐵民與美濃後輩創作者的承繼,莫不持續地灌溉台灣這片土壤。

  紀念館的發起是為文學與社會凝聚交織而成的建館運動,並在時代中有其精神象徵,而紀念館在歷史的洪流中見證了這方土地的眾多人事物。依循著時空變遷,臺灣社會運動勃發於各個地方,不同的訴求與運動模式,帶來社會的諸多變化,我們從社會運動到運動社會,日常生活的種種事物與社會運動如影隨形,成為眾人關心社會發展的一種方式,企圖實現想望的未來願景。

  而紀念館暨基金會爬梳自身的創建歷史,冀望與社會接續對話,除了規劃相關主題特展外,並以「文學與社會運動」為題,邀請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學者及社運人士,聊談他們自身在社運脈絡中的觀點、角色與創作方式,藉由講師群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與關注的社會議題,共構臺灣社會發展的眾多圖像,理解藝文發展之於社會脈動的意涵。

  笠山文學營每年暑期在美濃笠山下的鍾理和紀念館舉辦,參加的學員包括高中以上到社會人士,有興趣於文學創作的朋友為主。課程規劃上,希冀透過講師個性化的闡述來切入主題,讓學員們理解並認識當代創作者的深刻思考與轉折,把握時代的脈動,理解「文學與社會運動」的互動關係。

二、活動內容

  本年度文學營共三日,邀請不同領域的專業講師,兼具不同文類及社會關注面向的創作與議題,藉由講師與講題的編排與設定,帶領與會學員進入不同的創作與社會運動觀點,從中體現文學性、創作感與社會現實的根本連結。營隊將課程分為「鍾理和文學與紀念館的時代意涵」,以及「創作與社會運動的交織」兩大主題,將從鍾理和紀念館的歷史軸線與現代意義出發,進入到臺灣文學與社會關係的脈絡之中,透析文學與現實環境的共鳴,呈現差異與同質的時代精神。

講師群(擬為授課順序)
n   鄭烱明(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詩人與文學運動人士)
n   鍾永豐(詩人、作詞人、音樂專輯製作人
n   賴香吟(作家)
n   劉美君(美濃在地手創藝術家)
n   劉昭能(文史解說員
n   黃森蘭(文史解說員)
n   柯金源(攝影家、紀錄片導演、電視節目製作人)
n   許震唐(社區影像工作,平面媒體環境議題專欄書寫者
n   林宜瑾(「壞鞋子舞蹈劇場」團長)
n   鴻鴻(詩人、電影及劇場導演
n   房慧真(作家、新聞工作者
n   宋廷棟(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
n   張正揚(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校長)
n   陳昭宏(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總幹事)
n   宋長青(愛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課程講題(擬為授課流程)


時間/日期
77日(日)
78日(一)
79日(二)
0830-1010
報到時間
0940-1010
開幕暨課程介紹
1010-1030
戶外課程:
文學散步道與
鍾理和文學
【劉昭能、黃森蘭】
新聞現場與寫作田野:談文學的奪胎換骨法
【房慧真】
1010-1030
茶 敘
1030-1210
從鍾理和及鍾鐵民的短篇--「菸樓」與「菸田」試談農民文學的整體性
鍾永豐
影像的本質思考--從在地拍攝到社區的社會參與
【許震唐】
1210-1330
午餐暨休息時間
午餐暨休息時間
午餐暨休息時間
1330-1510
文學、社會與時代精神─從鍾理和文學與我的創作經驗談起【鄭烱明、鍾鐵鈞】
我們的島
柯金源
綜合座談:社區運動的共相與進程
宋廷棟、張正揚、
陳昭宏、宋長青
1510-1530
  
  
結業式
1530-1710
時代變局與鍾理和
賴香吟
街頭寫詩
鴻鴻】
1710-1900
晚餐暨休息時間
晚餐暨休息時間
 
1900-2040
在地手作:種子藝術與園區植物發想
【劉美君】
土生土長的回家路
林宜瑾】




三、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
文化部/客家委員會/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
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美濃愛鄉協進會、美濃八色鳥協會、廣林社區發展協會、果然紅農藝生活、社團法人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

四、活動時間
201977日(日)至79日(二),計三天兩夜。

五、活動地點
鍾理和紀念館(高雄市美濃區廣林里朝元95號)
桂林美濃渡假山莊(高雄市美濃區廣林里朝元159-12號)

六、招生對象
高中以上在學學生、民眾,對閱讀、書寫、鍾理和文學、臺灣文學等議題有興趣者。

七、活動費用
每人新台幣貳仟伍佰元整(在學學生貳仟元整),含食宿交通、學員手冊、平安保險。

八、報名日期
即日起接受報名,至2019620日止。(預計招生60名,額滿截止)

九、報名方式
填寫報名表單後,主辦單位將以電子郵件通知匯款事宜,匯款後方完成報名手續。(請收到通知後再行匯款)

報名網址:https://bit.ly/2PQfS7F

十、本活動全程參加,核予學員研習證書。

十一、聯絡方式

電話:07-6822228
電郵:chungliher@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